看完了很夯的書--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

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  

 

這本書帶給我很大的收穫,按100個讚!

作者是日本人-近藤麻理惠、 陳光棻  譯

目前是日本知名整理諮詢顧問,專門幫一般顧客及企業解決"整理"的問題

 

會引起熱烈的迴響,在於顛覆以往講求的"收納"功能,改以"丟棄的美學"來看待周遭物品,只留下令自己"怦然心動的東西",其他的就丟掉吧!! 並謝謝它曾經帶給自己的美好!!

 

麻理惠:「我寫下這本書,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靠整理魔法,在最喜歡物品的圍繞下,度過怦然心動、光輝閃亮的每一天」

 

是的,我也要怦然心動度過每一天!!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重點介紹本書內容:

作者(麻理惠)從小就喜歡閱讀主婦生活雜誌,並對"整理"有莫名的興趣,長達很多年的時間她都在追求如何"收納"的更好,直到國中時讀到了一本<丟棄的藝術>,才對"丟棄"的重要性有所醒悟。

 

話說收納是大家一直以來的觀念,如何利用空間妥善收拾自己的物品,可是換個說法,也可以說只是把東西收起來,而那個東西可能已不再會使用到,只是透過放進收納盒讓自己眼不見為淨,這其實更浪費了許多空間 。

 

而東西那麼多,有些是紀念品、有些東西雖然目前用不到,但總以為未來的哪天會用上.....到底那些該丟哪些不該丟,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呀!

 

作者以自身的經驗及摸索丟棄到底有沒有個準則,原來--在你碰觸物品的瞬間,會不會使你怦然心動??

 

如果不再怦然心動,就毅然決然丟棄它吧!!  並謝謝它曾經讓自己增色不少。

 

作者認為整理也是有順序及方法的呦!

一開始是衣服,接下來是書籍、文件、小東西,最後才是紀念品。

若按照順序進行物品減量,就能以驚人的速度順利進行整理,因為從比較容易判斷該留該丟、分類明確的物品開始整理,才會比較輕鬆。

 

在學會整理生活各種東西後,層次會進階到整理自己的人生,如藉由整理發現過去若干年來始終蒐集著某類物品、書籍,才發現心中真正的渴望 。

 

原來整理不只是整理,也會孕育出人生自信及美麗。

 

生活,在心動物品圍繞下,幸福人生也就此展開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沒想到早在過年前語宸已經買了這本書

並把家裡的陳年衣服、不再怦然心動的衣服清空(有效率的女孩~good job.)

 

今天,我也進行了大工程---整理我的衣海

是的,一個東西無法丟掉的原因,

真正的原因就像作者說的「對過去的執著」及「對未來的不安」

 

有些衣服過去是有特殊意義才買(捨不得丟)

有些衣服總覺得未來會有場合穿到(等待未來)

林林總總原因~導致衣櫃面臨爆開的局面

 

先前不是沒有整理過衣櫥

整理的原因是覺得太亂~分類不清~

但沒有去蕪存菁,只重新整整齊齊的折疊好、放好

 

現在秉持著"怦然心動"這個準則進行大整理

我有一個重大發現----衣服也太多了吧!!  (總共整理了近五個小時)

從這些衣服堆中,還發現竟然有吊牌還未剪.....

 

雖說怦然的感覺很重要,但是執行起來還真的很掙扎

每一件衣服都是花了銀子買的,要說丟就丟...也是會捨不得....

 

拿在手中的衣服:

一如往常令我怦然---->安全歸位

破損的、洗到退色的---->丟棄,並心存感謝~謝謝妳曾經帶給我的美好!

令我猶豫---->就送給比我更需要的人吧!!

(前些天在同事轉寄的mail中,看到花蓮育幼院的修女在募衣服給院內小朋友穿~我想這也是個緣份吧!)

 

 

這件衣服在網拍買的,只穿過兩次,衣況算好。

我喜歡這件衣服,圓領荷葉、衣上的圓點突顯可愛、剪裁合身不寬鬆,是一件好衣服。

 

當初網拍模特兒穿起來好漂亮好可愛,但現在不令我怦然的原因在於~~衣服的底色偏黃,而我的皮膚不白皙阿~~~阿~~救郎喔~~~

 

總覺得穿起來整個人更黃~~沒啥光彩,所以我決定讓這件衣服發揮她最大的功能,照耀一個屬於她的衣主。

DSC05533  

 

 

這件衣服應該也只穿過個2次

黑白相間,是一件可愛的衣服,但總覺得她的可愛不適合我現在的可愛?

又或許她雖然可愛,但已不再令我怦然.....(去年夏天完全沒穿過這件)

DSC05526  

 

 

這件是大學時代的格子襯衫

有時單穿、有時內搭背心營造率性感

衣況還好

但現在也已不再令我怦然 ==

DSC05530  

 

 

這也是大學時期就有的衣服,衣況良好

圓領顯示可愛感、下擺波浪拉長視覺並營造浪漫感覺

單穿或內搭都很好看

但現在不再令我怦然的原因是,底色是偏黃的色系不適合我......

她應該找一個更愛她的主人

DSC05531  

 

 

這件...我應該只能說:我只穿過一次 ==

衣況良好

絨布質料摸起來挺舒服,袖擺搭配外套的兩個口袋真的顯得很可愛

但是灰色的衣服不適合黃皮膚的我啦!

穿起來怪沒光彩的~~不令我怦然了!

DSC05539  

 

 

這件衣服.....呃.............我從來沒穿出去過 ==

(衣況為全新品)

為什麼呢?

當她穿在店內麻豆身上時非常性感可愛

我當下就決定要買她 (店不能試穿啦~~不然就先試穿再決定要買否...)

在房間開心的穿上她後,覺得整個人失色不少... (可能全黑的關係)

一點都沒有麻豆的性感可愛.....(輪家不是像麻豆一樣白皮膚啦~~)(踢~)

我相信哪一位可愛的妹妹穿上她一定會散發可愛的風采!!

DSC05540  

 

以上大概介紹了幾件

這次的整理,也是跟過去的自己面對面交流

隨著年紀的增長,接觸到的人事物不同,喜愛的東西也跟著改變了

也更清楚明瞭哪些東西適合自己

以上介紹的幾件就是明顯不適合自己的最佳例子

 

有些衣服雖然可愛,但已不再適合自己

有些衣服色彩不適合自己膚色,也不再勉強套上

衣服所表現的是給人的觀感,也是表示自己的心情及態度,我不能不審慎重視呀!!

對於即將轉送的衣服,謝謝妳們曾經帶給我的美好,為我當時的生活增色不少。

心中無限感謝!

 

 

事實上,略估了所不再令我怦然心動的衣服約有50件吧!

唉呀~我的衣服也太多了吧!! (女生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的迷思)

(這樣會不會嚇到人而嫁不出去??(驚))

澄清聲明:那個...那個....不同階段有不同階段消費啦--->到時候我會節制!!(汗)

 

一半衣況好的打算寄給育幼院

另一半破損的、退色的就回收吧!

 

有人說,直接丟資源回收箱很方便

但我覺得有些回收箱似乎是騙人的,之前也看過相關類似的新聞..

如果我的好衣服被有心人士利用那不是我所樂見的

 

我想..

如果我轉送給育幼院朋友分享,若有人因為穿上它而開心,

那對我來說一切就值得了!

 

我的態度不是丟掉我不要的衣服,而是我的衣服須要找更適合它的人,

它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照耀穿的主人

 

是一種溫暖的傳遞、一種溫暖的延續、一種分享的態度 (這才是橋橋的作風呀~)

 

謝謝麻理惠寫了這本書,過去都沒有想過這個整理魔法耶!!

今天,我跟過去的自己交流~也是一種體驗與學習

雖然整理衣服不是很勞力的工作,但我想說的是心理層面的掙扎才讓我疲累(呼~)

面對著一件又一件的衣服,不適合自己就要忍痛say goodbye

 

話說回來,有捨才有得

今後,會更小心買適合自己的衣服 (店員小姐別在旁邊花言巧語了呀~~~~)

畢竟那錢錢也是辛苦賺來的呀!!

 

最後,作者在書末內文也說了:

如果某個東西你捨不得丟掉,不管別人怎麼說,就是喜歡這個東西,那就光明正大留下來吧!」

我非常贊同這句話~~(大喊)因為人還是有感情的動物呀!!! 

 

 

還我怦然心動的衣櫃---整理大成功!!!!

(衣櫃減肥成功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