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我還是學生時就愛上了這首詩.....

 

419563_315721351823500_141173699278267_891573_1068004616_n  

 

《一棵開花的樹》  蓆慕蓉

如何讓你遇見我

在我最美麗的時刻、為這

我已在佛前、求了五百年

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

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

長在你必經的路旁

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

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

當你走近、請你細聽

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

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

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

朋友啊!那不是花瓣

是我凋零的心。

 

 

不諱言地...在那個情竇初開的少女時期

真的覺得這首詩非常浪漫,純淨的浪漫...

沒有華麗的文字,卻深刻的表達一個女孩對真情的盼望、美的渴求

 

多年後的我(當然我現在也沒有很老啦~)

依然喜歡這首詩

喜歡它的浪漫、喜歡它精緻卻又淺白的意象、更喜歡那女孩含蓄又真誠的盼望一段塵緣

只是心境比當時的我更臻成熟了些

 

「一顆開花的樹」收錄於《七里香》一書

多數人認為這首詩是女孩子寫給男孩子的情書

據作者本身表示,這是寫給自然界的一首情詩

 

為了解釋作者在生命現場裡的觸動,席慕蓉講述了《一棵開花的樹》的創作過程。

她回憶説,當時她在臺灣新竹師範學院教書。5月份有一次坐火車經過苗栗的山間,火車不斷從山洞間進出。

 

當火車從一個很長的山洞出來以後,她無意間回頭朝山洞後面的山地上張望,看到高高的山坡上有一棵油桐開滿了白色的花。“那時候我差點叫起來,我想怎麼有這樣一棵樹,這麼慎重地把自己全部開滿了花,看不到綠色的葉子,像華蓋一樣地站在山坡上。可是,我剛要仔細看的時候,火車一轉彎,樹就看不見了。”

 

就是這棵真實地存在於席慕蓉生命現場裏的油桐,讓她唸唸不忘。

她心想,正如海是藍給自己看一樣,花當然也是慎重地開給它自己的,但是,如果沒有自己那一回頭的機緣,樹上的花兒是不是就會紛紛凋零?這促使她寫下了《一棵開花的樹》。

 

作者有她的生命觸動,而讀者的解釋也是有權威性

端看大家用何層面去解讀吧!

 

若用一個女孩等待一段塵緣的心情待之

這又像我在別的文章裡看到的:

如果,我們只是過客

我願再輪迴一世邂逅,鑄就三生等待

換取五百年的擦肩而過,修來千年的後世姻緣。

 

這份等待何等地深情又美麗...

 

 

(時空回到現實)

那情境很美...

但祈求現實上不要發生在我身上

千年百年的.....就算活了那麼久,也是千年老妖

若以輪迴概念來說,下輩子我也不一定當人呀!!! (有可能是大樹、鯨魚或小狗??)

當下的我,當下的時空,才是一份值得珍惜的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